首 页 锦绣璧山 政府信息 网上办事 网上服务 互动交流
天气预报: 璧山电子地图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首页 >政府信息>其他信息>民生保障 >详细内容



小公园大民生 小细节大智慧 小城市大远见
——重庆市城市体育公园现场会侧记
来源:璧山报 发布时间:2018-01-24 浏览次数: 【字体:
 

1月23日,璧山东岳体育公园人头攒动,这里迎来了一批特殊“客人”。市体育局领导及全市各区县的文化委主任、体育局局长等齐聚于此,参加重庆市城市体育公园现场会,一同领略东岳体育公园的魅力和匠心,相互交流城市体育公园建设经验,以更好推动全市体育惠民工作。

“小公园、大民生”“小细节、大智慧”“生态、体育、文化完美交融”……一路参观、一路赞叹,这座“让体育绿起来、让公园动起来、让城市活起来”的公园给专业从事文化体育工作的与会人员呈现了太多的“没想到”,带来了不少新的启示。

正因如此,现场会上,市体育局局长丁洪为东岳体育公园授牌,授予其“重庆市2017年市级大型城市体育公园”称号,由此也拉开了2018年全市推动体育公园建设的序幕。

区委书记吴道藩、副区长敖斌出席现场会。

小公园大民生

青山相拥、碧水环绕、绿树掩映,东岳体育公园好似镶嵌在璧山绿岛新区上的一块碧玉。

“吸一口清新空气,身心舒畅;赏一幕山水美景,豁然开朗。”刚步入东岳体育公园,沙坪坝区体育局局长黄华东便发出这样的感叹。 

一块奇石上镌刻着东岳公园的简介,一行字尤为醒目:让体育绿起来、让公园动起来、让城市活起来。

“这正是璧山建设东岳体育公园的初衷。”吴道藩介绍说,树高千尺系根壮,人活百岁靠健身。为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我们于2017年4月启动了东岳体育公园建设,历时不到半年时间,建成一座占地350亩的公园。这座公园水体面积约占1/3、绿地率达70%,在绿树碧水间布局有11个运动区。我们在公园建设中,既注意健身锻炼功能,又植入生态、文化、旅游等元素,实现了体育、生态、文化、艺术的巧妙融合,让市民在休闲健身的同时,可以呼吸清新的空气,欣赏优美的风景,品读悠久的历史。据统计,公园自去年9月28日开园以来,日均人流量已超过5000人次,节假日高峰期更是达15000人次。

“真是小公园,大民生。”丁洪说,璧山通过公园建设,既让百姓享受到良好生态环境,又推动了群众体育事业发展。此次现场会选择璧山,就是要让大家学经验、看样板、看标杆,希望各区县认真学习璧山经验,推动各地体育公园建设。

事实上,建设东岳体育公园,只是璧山推动体育惠民工作的一个缩影。近年来,璧山不断加大投入,加强体育基础设施和体系建设,通过体育场馆免费开放、开展丰富多彩体育活动等措施,丰富了群众业余生活,推动了全民健身运动开展。正因如此,璧山获得了国家体育总局授予的“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地区”称号。

小细节大智慧

现场会,总是生动而直观,在现场交流互动中,大家可以在工作经验上互通有无,也能在相互探讨中找到问题的破解之道。

有不少区县的文化委主任、体育局局长正是带着问题来的。

体育场地如何满足不同人群的需求?体育设施易损、老化等问题如何解决?打拥堂、停车难,公园如何有序管理?

当与会人员抛出一个个问题,璧山的公园建设者、管理者们结合东岳体育公园建设管理经验,给予一一答复。

——针对不同人群需求问题,在建设前期研究国内外优秀体育公园案例,并向各个年龄段璧山市民进行需求调查,广泛征求意见,在此基础上确定规划建设方案。比如,结合全区儿童娱乐健身公共设施较少的实际,规划建设了3片儿童娱乐健身区;为满足年轻人激烈运动需求,规划建设足球场、篮球场、排球场、网球场、羽毛球场;为老年人规划建设门球场、棋桌、健身器材;为爱好徒步、跑步的市民,规划有环湖路健身步道和登山步道;还为残疾人规划建设健身器材。

——针对公共设施易损老化问题,建设上:公园内的护栏、休闲亭、垃圾桶、座椅均采用复合材料设计,既经久耐用、又美观大方还防腐防火;管理上:由区体育局负责体育设施运行,重点巡视检查设施完好情况,并安排了11名“好体育人”、聘请6名体育设施管理员对市民健身进行管理指导,劝导市民科学、文明、有序参与健身活动。

——针对停车难问题,公园周边建设有4个生态停车场,每个基本按照1/3绿地面积、2/3停车面积的大致比例建设,既让“车者有其位”,又与公园融为一体,还开敞了城市公共空间。

“小细节,大智慧。”不少与会人员表示,听了璧山的经验,许多久而未解的难题有了答案。

小城市大远见

这是一次立足东岳体育公园,探讨城市体育公园建设经验的现场会,也是一场跳出公园,谈群众体育事业发展和城市建设工作的经验交流会。

吴道藩介绍璧山情况时说,环境是一个地方最大的核心竞争力,近年来,璧山不遗余力打造城市环境,先后建成30多个城市公园,城市公共绿地超过1900万平方米,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29平方米。如今的璧山,老百姓出门步行15分钟就有一个公园,不仅提升了城市的宜居程度和老百姓的获得感,环境的“边际效应”也带来了地区价值、地区口碑的大幅提升,推动了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一个东岳体育公园,展现出的正是璧山前沿的城市发展理念。”丁洪说,璧山将体育惠民工作融入经济发展、民生改善之中,体现了璧山对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深入贯彻,体现了璧山对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坚持。下一步,各区县要学习借鉴璧山好的做法和先进经验,由此拉开全市2018年城市体育公园建设序幕,更好推动体育惠民,弘扬体育精神、传播体育文化。

“重庆市2017年市级大型城市体育公园”称号花落璧山,这让璧山又收获了一张响亮的城市名片。然而,事业发展无穷期。2018年伊始,璧山还计划建成汽车露营公园、儿童公园、双凤公园。璧山,一座更具识别度的“公园之城”,一个拥有极佳宜居环境的“生态宜居区”值得更多人的期待。(记者 谢捷 曾清龙 文/图)






公示公告
  • · 重庆市璧山区商务局关于…
  • · 重庆市璧山区城市总体?…
  • · 璧山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 · 关于公布璧山区2017年行…
  • 政府动态
  • · 政务信息(2018年第25期)
  • · 政务信息(2018年第24期)
  • · 政务信息(2018年第23期)
  • · 政务信息(2018年第22…
  • 政务信息
  • · 政务信息(2018年第25期)
  • · 政务信息(2018年第24期)
  • · 政务信息(2018年第23期)
  • · 政务信息(2018年第22…
  • 璧山视频
    20180713璧山新闻
    20180712璧山新闻
    20180711璧山新闻
    20180710璧山新闻
    主办:重庆市璧山区人民政府 制作单位:新华社重庆分社信息中心 ICP备案:渝ICP备05003300号 网站标识码:5002270002
    本网站所刊登的重庆市璧山区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重庆市璧山区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23-41430505     举报邮箱:bsxfxxzx@126.com     纠错热线:023-41430510
    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建议分辨率设置:1024x768,使用IE5.0以上版本浏览器

    和美璧山微信

    和美璧山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