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锦绣璧山 政府信息 网上办事 网上服务 互动交流
天气预报: 璧山电子地图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首页 >政策解读 >详细内容



《重庆市南川区分层分类开展乡村振兴试验示范实施方案》解读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7-10 浏览次数: 【字体:
 

    日前,南川区印发《重庆市南川区分层分类开展乡村振兴试验示范实施方案》,明确在整体推进市级综合试验示范区建设的基础上,坚持试点先行、点面结合、以点带面,分层分类开展试验示范。

  2018年确定区级综合试验示范片及示范片核心区、3个综合试验示范镇、5个综合试验示范村、一批不同类型单项示范村,构建“1 1 3 5 X”试验示范格局,着力打造重庆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试验示范的窗口、名片。

  市级综合试验示范区

  全区作为市级综合试验示范区,以打造全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行动计划试验示范的形象展示窗口为目标,全方位整体推进乡村振兴战略行动计划,重点围绕推进城乡融合发展,探索构建完善城乡融合发展的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着力推动城乡规划建设、要素配置、产业发展、公共服务、基础设施等五个一体化进程,促进乡村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

  综合试验示范片

  选择有区域代表性、综合实力强、现实基础好、工作保障有力的重庆市生态农业园区,结合现代农业示范区、田园综合体试点和国家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先导区建设,充分整合资源,集中力量打造有看点、有亮点的乡村振兴区级综合试验示范片。同时,将龙川江流域沿线的大观镇铁桥村、金龙村、龙川村、中江村和木凉镇汉场坝村连片区域作为试验示范片核心区进行打造,连点成线、以线促面,加快形成区域核心示范带。

  综合试验示范镇

  选择产业规模、基础设施条件、后续发展能力较好的大观、木凉、兴隆3个镇作为市级综合试验示范镇。结合各乡镇资源禀赋、自然地理条件和生态宜居环境,依托田园综合体试点建设项目,以茶叶、中药材、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特色果蔬、花卉等产业为主,打造优势突出、特色鲜明的综合试验示范镇。

  综合试验示范村

  按照“产业振兴、人才振兴、生态振兴、文化振兴、组织振兴”的发展路径,选择兴隆镇金花村、黎香湖镇南湖村、南平镇永安村、山王坪镇庙坝村、河图镇骑坪村,结合自身特点和基础,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打造5个综合试验示范村,探索实现乡村振兴的有效路径。

  一批单项示范村

  在整体推进的基础上,各乡镇(街道)自主选择一个以上代表性强、产业发展条件和人居环境基础 条件相对较好的村开展单项试验示范,建成一批产业引领型、生态宜居型、文明风尚型、乡村善治型、扶贫开发型示范村。

  方案按照“一年起好步、两年有起色、三年初见效”的总体安排,到2020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础上,力争综合试验示范片、示范镇实现初步振兴,乡村产业全面升级,乡村环境生态宜居,乡风文明大幅提升,乡村治理体系健全有效,农民收入明显高于所在区域、乡镇平均水平,在“五个振兴”方面分别探索形成一套比较成熟、可复制推广的做法和经验。





公示公告
  • · 重庆市璧山区商务局关于…
  • · 重庆市璧山区城市总体?…
  • · 璧山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 · 关于公布璧山区2017年行…
  • 政府动态
  • · 政务信息(2018年第25期)
  • · 政务信息(2018年第24期)
  • · 政务信息(2018年第23期)
  • · 政务信息(2018年第22…
  • 政务信息
  • · 政务信息(2018年第25期)
  • · 政务信息(2018年第24期)
  • · 政务信息(2018年第23期)
  • · 政务信息(2018年第22…
  • 璧山视频
    20180712璧山新闻
    20180711璧山新闻
    20180710璧山新闻
    20180709璧山新闻
    主办:重庆市璧山区人民政府 制作单位:新华社重庆分社信息中心 ICP备案:渝ICP备05003300号 网站标识码:5002270002
    本网站所刊登的重庆市璧山区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重庆市璧山区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23-41430505     举报邮箱:bsxfxxzx@126.com     纠错热线:023-41430510
    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建议分辨率设置:1024x768,使用IE5.0以上版本浏览器

    和美璧山微信

    和美璧山客户端